a

a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從〈阿修羅樹海〉之小說場景經營看末世思想


填詞:喬靖夫

幽黑中彷彿正冥想
呼息間每秒鐘較量
不需手握刀劍箭槍
聽不到撲殺的叫嚷
這種戰場
Ah~ 沒血的戰場

這壯麗樹林 每寸綠葉藤
鑽過每道裂痕 向四方佈陣

至到宇宙滅亡
世界化做微塵
也要繼續沒人見的戰爭
戰爭 戰爭 戰爭

伸出千手搶佔暖光
張開鬚髮榨取雨汗
開花的將掩蓋天空
枯萎的已變乾變黃

剎那或萬年 進化在運行
看破惡念善良 與貪痴愛恨

至到最後佛陀
再次降落凡塵
也要繼續沒完結的戰爭
戰爭 戰爭 戰爭

作者:嚴希汶

        〈阿修羅樹海〉收錄於2005年盧巧音發行的《天演論》專輯,透過詞人的小說場景經營技法,帶出進化論中汰弱留強,適者生存之爭,終會導致末世來臨之信息,配合專輯的佛學、宗教、哲學等主題。﹝1﹞要知道,詞人同為小說家的身份,對其填詞手法有直接影響。其「視覺系」之寫作風格:重視小說開端的畫面感及場景描寫以推動情節發展,﹝2﹞套用至填詞中,自然成了重視開段場景之技法:於詞的首段,甚或第一句便以細緻的場景描繪營造畫面感,為全詞定調。﹝3﹞並且,透過鏡頭「由大至小」之轉化鋪敘,﹝4﹞至詞末才帶出中心信息。


        而〈阿修羅樹海〉全詞可分三大層次:首段至第二段、第四段以樹海場景描繪,顯現物競天擇的過程;第五段闡釋物競天擇的性質,作為過渡至詞的中心思想;第三、六段為場景描寫後的思想吐露,進入對戰爭與末世關係的中心思想。

        首先,詞的名稱先道出了全詞之景。由於「阿修羅」在佛家語中指為好戰之神,並因著對慾望的強烈執著,而不擇手段去求取;﹝5﹞故可讓讀者預想場景所述為樹海的戰場,即樹木間為生存之慾的競爭。

        而首段作為定調之魂,先以一個神秘無聲、無血戰場的全景描繪作引入,奠定全詞蕭索基調,遂步鋪展物競天擇,不斷戰爭導致末世降臨之思。首句「幽黑中彷彿正冥想」描寫一個幽深暗黑之境,如冥想般靜默,營造了陰冷、暗潮洶湧之氛圍。「呼息間每秒鐘較量」又進一步烘托靜中帶殺機的氛圍,以細微如樹木間的呼息律動竟能讓人察覺當中較勁氣息,暗示了這場求存戰爭雖絕對沉默,但當中的競爭意志強烈。緊接「不需手握刀劍箭槍」、「聽不到撲殺的叫嚷」、「這種戰場Ah~/沒血的戰場」再次提醒讀者場景為樹木間的求存戰爭,故不需動用兵器,亦不如一般以血為代價的戰爭,加深了詞的詭秘感,同時稍稍透露物之競爭、戰爭為末世之源,漸漸推移至詞的中心信息。

        連接至第二段,繼續對全景作細緻描繪,正式揭露樹海面貌,進一步描寫樹木間的競爭開端,漸引界至詞的中心思想。「這壯麗樹林/每寸綠葉藤」之開闊鏡頭,讓讀者看到樹海的壯闊美麗,並清晰可見密集的葉藤「鑽過每道裂痕/向四方佈陣」,準備展開與同類間的求存戰爭。

        跳接至第四段,鏡頭終「以大至小」,從全景描繪聚焦至樹木求存戰爭的過程細描,顯現物競天摘,適者生存之景況。「伸出千手搶佔暖光」、「張開鬚髮榨取雨汗」形象地刻劃了每顆樹皆爭先長高,向天空爭奪陽光、榨取雨水滋潤自己,只為滿足一己求生慾望而與同類展開戰爭。而「開花的將掩蓋天空」、「枯萎的已變乾變黃」便仔細描寫了求存戰之果:強者能爭得生存機會,綻放美好生命,霸佔整個空間;弱者則爭奪失敗而結束了生命。至此,不難體現詞中帶出競爭、戰爭的殘酷法則:汰弱留強。

        緊扣而來的第五段描繪了物競天摘是一場無盡的戰爭,故「剎那或萬年/進化在運行」,更「看破惡念善良/與貪痴愛恨」,無善惡之分,﹝6﹞由此過渡至詞的中心信息。第三及六段吐露了戰爭與末世關係的中心信息。「至到宇宙滅亡/世界化做微塵」道出了世界瓦解的末日景況;而「至到最後佛陀/再次降落凡塵」同帶出末世之境,因當中「最後佛陀」為彌勒佛陀,乃三世中的未來佛陀,﹝7﹞其降生即表示了末日到來;﹝8﹞於此,連接上述競爭、戰爭,便會造成末世來臨之果。接著「也要繼續沒人見的戰爭/戰爭/戰爭/戰爭」、「也要繼續沒完結的戰爭/戰爭/戰爭/戰爭」便道出即使末世過後,人未能重生之時,樹等其他生物開始重生後,又展開無盡物競天摘之爭,形成惡性循環。

        綜上而論,詞中以小說場景經營之法,逐步帶出了汰弱留強,適者生存此戰爭,終會導致末世來臨之信息,並進一步讓讀者思考,物競天摘此戰爭伸延至末世後,仍沒有終結,總會隨末世過後的重生而死灰復燃。



﹝1﹞小奧私陸:〈盧巧音借露西之名觀照《天演論》〉,《小奧私陸 blog》(2014年5月1日瀏覽),〈http://www.littleoslo.com/cnt/home/%e7%9b%a7%e5%b7%a7%e9%9f%b3%e5%80%9f%e9%9c%b2%e8%a5%bf%e4%b9%8b%e5%90%8d%ef%bc%8c%e8%a7%80%e7%85%a7%e3%80%8a%e5%a4%a9%e6%bc%94%e8%ab%96%e3%80%8b〉。
劉sir個網:〈盧巧音《天演論》〉,《劉sir個網》(2014年5月1日瀏覽),〈http://www.lau-sir.com/music/sirsays/tian_yan_lun.html〉。
﹝2﹞黃志華、朱耀偉、梁偉詩:《詞家有道--香港16詞人訪談錄》(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0年),頁233。
﹝3﹞同註3。
﹝4﹞朱耀偉、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年),頁183。
﹝5﹞名:〈阿修羅〉,《Godsdirectcontact》(201451日瀏覽),〈http://www.godsdirectcontact.com/ch/collections/a1xiu1luo2.html〉。
﹝6﹞同註3,頁239
﹝7﹞中國佛教百科全書:〈三世佛〉,《中國佛教百科全書》(201451日瀏覽),〈http://www.chinabuddhismencyclopedia.com/zh/index.php?title=%E4%B8%89%E4%B8%96%E4%BD%9B〉。
﹝8﹞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譯:〈佛說觀彌勒菩薩下生經〉,《網絡藏經閣》(2014年5月1日瀏覽),〈
〈觀彌勒下生經〉經中提及末日之時世上將會出現一位名為「彌勒菩薩」的救世主。而彌勒菩薩降世、解救人類的時間,便是地球被水火包圍之時。彌勒菩薩繼承佛陀衣缽,會率領四萬八千位阿羅漢啟程解救世界。根據經上記載,他們「將改變地上魔王之心,淨化富豪之心,從而救濟一切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