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一千零一次人生〉的醒覺


作詞:林若寧

十歲再十歲 日記簿篇篇一樣
理想不理想 麻木到假裝很堅強
很努力去追 拼命去追 最後追到夕陽
羊群內我習慣依照習慣很甘心做隻羊

遇上再遇上 容貌變得相當抽象
太多歡送會 從沒有空哭出一場
想見未見的 再遇見的 也記不起印象
記錯舊名字影過是哪張相

一千次內斂的暗戀 一千次絕了交友誼
一千次緣份未為意 一千次舊照片當廢紙
多一千隻未拆的唱片 一千套流行時裝過時
一千個明日又來到 分分秒秒
後悔的錯過的瑣碎事會堆積在此一轉眼間成歷史
我到底可有事死去前最在意

硬仗接硬仗 盲目去追擊點擊量
刺激不刺激 狂熱到心中很蒼涼
點算重要的 最重要的 重到消失重量
每晚睡床上可有力細心想

一千次浪費蔬菜湯 一千次贈母親怨言
一千次鳴謝沒誠意 一千次沒有空沒法子
多一千次留言不答覆 一千次原來回覆太遲
一千個明日又來到 分分秒秒
後悔的錯過的瑣碎事會堆積在此一轉眼間成歷史
我到底可有事死去前最在意

結尾可會再開始 要怕只怕明日一股勁 淪為往事

一千對倦透黑眼圈 一千次未去的旅行
一千次奇遇未嘗試 一千次病痛都沒有醫
多一千次就快一輩子 一千次回頭純真幼兒
一千次遺憾未留意 空出半格
日記簿下半篇總有事會真心夢想親手記低成歷史
我最少醒覺後出太陽有下次 我在意


作者:候琤

        〈一千零一次人生〉收錄於二零一三年林欣彤第三張廣東專輯《District 23》裡,〈一千零一次人生〉是關於我們的生命中有很多遺憾的事,例如浪費了一千次母親的心意、­遲疑了一千次的回覆、錯過了一千次的緣份、忘記了一千張舊相片。這一千又一千次加起來­,其實就是我們的人生。所以歌詞透過不斷的舉例以及喃喃作出自我對人生的一種反省及醒覺。


        歌詞首先提及「十歲再十歲」表達一個年齡的循環及延續,人生便是由一個又一個的十年去組成的,「日記簿篇篇一樣」但每天的生活是依舊的無變化,「很努力去追/拚命去追/羊群內我習慣依照習慣很甘心做隻羊」表現了人的羊群心理的狀態,因為是很習慣且甘心的,才會造就之下歌詞所造成對人生的疑惑。

        「暗戀/絕了交友誼/緣份/舊照片/唱片/過時時裝」第一段的副歌所列舉的例子,比較屬於個人的事物,錯過的、放棄的事物,都見証著時光分分秒秒的流逝,詞人明白生活就是由不同瑣碎事的累積,而當下沒有好好把握,就會「一轉眼間成歷史」,所以得出一個疑惑:「當我們以為有些事情是微不足道而錯過它放棄它的時候,我到底可有事死去前最在意?」

        問題已經存在,詞人繼續列舉一千次的例子「蔬菜湯/贈母親怨言/沒誠意的鳴謝/沒有空/留言/回覆太遲」,第二段副歌的例子,則開始是與他人有交涉的事物,背地裡是牽扯到某個對象的事情,由個人提升至有對象的,這種錯過及後悔感便更強烈,就連與人之間的聯繫亦被打破的時候,詞人再問自己一次:「我到底可有事死去前最在意?」

        「結尾可會再開始/要怕只怕明日一股勁/淪為往事」詞人開始明白很多錯過了的事情無辦法再開始,亦害怕自己就算意識到浪費了許多時光,但還是將明日淪為往事(同樣浪費掉)。往後,詞人再次列舉例子:「黑眼圈/未去的旅行/奇遇未嘗試/病痛沒有醫」由有對象提升至比較社會、大眾層面的(工作太忙無時間睡覺的黑眼圈,與外界接觸的旅行等),可是,因為詞人鋪排了不同的例子在前面,所以第三段副歌的例子已經是為了回應詞人的疑惑:「我到底可有事死去前最在意?」作引子。「空出半格日記簿下半篇/總有事會真心夢想親手記低成歷史/我最少醒覺後出太陽有下次/我在意」就是答案--不再讓自己虛耗光陰,要將每天為實現夢想而努力,不再使明天變成毫無價值的歷史,而且,在意的是,每天都要有明天(出太陽有下次)。
  
        「既然打不死不易放棄,就更要將這份活在當下的精神發揚光大。於是一千零一次人生就希望提醒我們,有些事情若果不及時去做,臨死前後悔就沒意思了,畢竟人生只有一次。」﹝1﹞博客主AlexBB去感受〈一千零一次人生〉時,主要以錯過及後悔為重心,認為要及時把想做的事做好,才能對得起自己只有一次的人生。「這首歌的歌詞,我不敢說填得很好,但絕對是能夠引起我共鳴的詞。」﹝2﹞博客主文仔細味〈一千零一次人生〉亦感到很有共鳴,當中錯過的後悔的一千次的事物,其實很多自己都會做過。「而為另一主打〈一千零一次人生〉錄音時,Mag(林欣彤)一看到歌詞就有感一直以來錯過太多人和事,一度感觸在錄音室喊成花面貓,嚇到監製舒文手足無措。」﹝3﹞連歌者去演繹歌曲時亦被歌詞說中心聲因而感觸落淚,可見歌詞的內容確實會令不少人感到共鳴和感觸。

        而我認為,詞人以最簡單、平凡、瑣碎的事情入詞,主要是因為這些事情每個人都會做,而因它瑣碎,才容易被忽略、錯過,正正能夠使讀者一讀便產生共鳴,作出反省。但同時,〈一千零一次人生〉除了是叫人反省,更將社會普遍的現象反映出來,人太富裕,就很容易浪費、揮霍,而詞人不但想叫我們反省,更希望我們能夠從反省中醒覺,由當下開始過上與一千次不一樣的第一千零一次生活。




﹝1﹞三十過後一個人住:〈林欣彤你快樂嗎?《District 23》〉,〈http://alexxbb.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590181〉,2014年5月22日瀏覽。
﹝2﹞文仔博客:〈一千零一次人生〉,〈http://realblog.zkiz.com/siuman1986/96501〉,2014年5月22日瀏覽。
﹝3﹞ 明星八卦大分享:〈林欣彤 處女作曲 錄音 爆喊〉,〈http://tvb4life.pixnet.net/blog/post/162855137-%E6%9E%97%E6%AC%A3%E5%BD%A4-%E8%99%95%E5%A5%B3%E4%BD%9C%E6%9B%B2-%E9%8C%84%E9%9F%B3-%E7%88%86%E5%96%8A〉,2014年5月22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