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從〈轉發天氣〉看人際關係的疏離

作詞:陳少琪

為何屏幕裡 人人齊集計分嬉戲
舊朋友 換朋友 面容沒記起
為何能共處 人人仍是旅遊心理
手機中關注甚麼 同聚時心已起飛
明明是對著你 為何另有天地
期待怎麼真心關注朋友 請記起
明明遇見是你 為何狀況傳千里
容貌與照片 沒法比
難道你會憑滑鼠轉發天氣


沉迷屏幕裡 人人評論最新的戲
沒人理 或完美 是誰亦會比
留言和自拍 人人查閱各人憶記
身邊消失了甚麼 誰又能多費心機
明明是對著你 為何另有天地
期待怎麼真心關注朋友 請記起
明明遇見是你 為何狀況傳千里
容貌與照片 沒法比
難道你會憑滑鼠轉發天氣

手機中關注甚麼 同聚時心已起飛
明明是對著你 為何另有天地
期待怎麼真心關注朋友 請記起
明明遇見是你 為何狀況傳千里
容貌與照片 沒法比
停下看看 It's a beautiful day
Wooh...It's a beautiful day

作者: 黃俊英


          〈轉發天氣〉收錄在韋雄2011年9月的專輯《Phil.Harmonic》中, Phil. 是philosophy的縮寫,同時亦可指韋雄Philip。Harmonic是音樂上的和聲,所以專輯《Phil.Harmoni》可指韋雄透過音樂帶出和聲的哲學,筆者將以這個社會層面為〈轉發天氣〉作時代意義的解讀。此歌由陳少琪填詞,具有強烈的時代批判意義,給時人帶來反思,同時作自我消解。


          「為何屏幕裡 人人齊集計分嬉戲」以「為何」開始,寫「屏幕」借代智能手機,指時人沉迷於螢幕的遊戲世界或社交網絡遊戲等,每人都在虛擬空間裡玩遊戲,故以「齊集計分嬉戲」一句寫時人心態。

          「舊朋友 換朋友 面容沒記起」每人都沉迷手機的虛擬世界,甚至連昔日的朋友,或者「換朋友」,即交新朋友,面容也只停留在虛擬世界,朋友的真實樣貌已經沒法記起。

          「為何能共處 人人仍是旅遊心理」這裡的「為何」呼應上文的「為何」,以反問的形式帶出身處環境下的荒謬現象。縱然能夠共處,但每個人背後仍維持一貫愛玩手機遊戲的行為,這裡的遊戲心裡不但指涉手機裡遊戲,同時指與人共聚交往,也抱一貫遊戲心態,是短暫且走馬看花的。

          「手機中關注甚麼 同聚時心已起飛」,「關注什麼」以反問形式切入分析,似是帶出一種不知人相聚時在做什麼的疑惑,實際是明知時人都在玩遊戲,欲透過反問去暗諷,希望時人能夠正視這些現象,所以緊接下句說明與人共聚時,心不在焉的現象,全在手機的屏幕世界裡。

          「明明是對著你 為何另有天地」,「天地」指智能手機的世界,與「你」形成對立面,顧此失彼。關係本是雙向的,但在此卻只有單向,我向著「你」,而你心向著另一片「天地」。

           「期待怎麼真心關注朋友 請記起」,「關注」是微博的述語,當時人想知朋友近況,只透過網絡去了解,但這些了解是表面的。詞人諷刺時人不知道什麼是「關注朋友」,關心朋友是需要真心和真實的,而非只停留在虛擬世界中,知道朋友吃喝什麼、玩樂什麼等。
明明遇見是你 為何狀況傳千里相遇的人,卻將相見的狀況以網絡平台「打卡」或者拍照標示,狀況快速地「傳千里」,無遠弗屆。諷刺時人以網絡世界的距離取替現實之間的聯繫。

「容貌與照片 沒法比 

難道你會憑滑鼠轉發天氣」

呼應上句,即指在網絡世界的照片即使再真實,也不過是真實的再現,和實質的容貌仍有一段距離,因為容貌有著一份實在的質感,不能以此物代替彼物。我們一般所得悉的天氣都是靠天文台提供,無論是電視、電台或報章雜誌等的天氣資訊,都是轉發而已。詞人在此刻意用反問句,給予時人留下反思空間。以滑鼠借代電腦,天氣是一種概念,或寒冷,或溫暖,都非冰冷的智能手機和電腦所能感應,乃需倚靠身體膚質去體驗溫度。即使是同一天氣,各人感受都不一樣。 

          天氣代表網絡世界的狀態,即使是心情的描述,也不過是從字裡行間或圖片中表達,不能直接了解一個人的真實狀態和情感,這是一種轉喻。人本來可以直接感受天氣的狀況,卻用了間接的渠道去接收,亦未能了解和認知。就好比人的關係,本來可以透過相處去了解,現在卻局限於電子世界、虛擬的平台。「轉發」一詞意味著消息或動態從第二者或第三者的渠道中得知,可見人際的隔膜。

沉迷屏幕裡 人人評論最新的戲
沒人理 或完美 是誰亦會比

此段回應首段以問句切入帶出時人沉迷網絡世界的種種現象,指斥時人對於流行事物一般透過網絡世界廣泛談論,話題離不開衣、食、住及行,如談論新電影的上演,人人都留言評論。對於最新的戲的評論,無論好與壞都會留言比較。

留言和自拍 人人查閱各人憶記
身邊消失了甚麼 誰又能多費心機

當下的人只關心網絡世界的留言或自拍,時人都是透過從虛擬的平台翻查過去種種,記憶只停在網絡世界。時人漸漸忽略甚至遺忘身邊的人和事,詞人慨嘆時人未能用心記下身邊發生的片段,只是依賴網上的片句隻言及照片,但這些都非留言和自拍可比擬的。
  
停下看看 It's a beautiful day
Wooh...It is a beautiful day

「停下」指放下虛擬網絡,重回現實的生活世界。詞人希望喚醒時人能夠重新看看眼前的美麗世界,當時人能夠了解這件事背後的真諦,就可以直接體驗,每天都是「a beautiful day」,並不再需要透過「轉發」而間接得到。


參考資料

黃志華,朱耀偉:《香港歌詞八十談》,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1。
朱耀偉:《香港舅語歌詞流行曲II》,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