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從〈我有我路向〉看黃霑的人生觀

作詞:黃霑

大時代 放眼望 急風中我要有我路向
我有我 小崗位 我有我美麗夢幻小小理想
這世界 雲迷霧障 去試試我志向我有我主張
對準風暴 揮出每滴能量

大時代 遠路更長 天風中我有正確路向
我有我 好崗位 我有美麗夢幻好好理想
這世界 重重路障 更要試我志向我信我主張
不奢望 只想發熱發光

自由自我 匹馬單槍
那管東方西方北方我奮身上
全力去盡我心 爆一聲笑響
毋負你滿心渴望 
未懼萬難 不怕苦幹
掏盡我 我滿身力量

憑我匹馬單槍
我東方西方北方 我奮身上
全力去 盡我心   一聲哨響 
男兒漢愛你滿心渴望
莫負熱望重望 萬難千困我幹
掏盡我 我滿身 力量
流盡 我渾身血汗

作者:黃碧玲

         〈我有我路向〉歌詞不論是編排或是內容上都非常簡潔易明,清楚地表明縱管遇到多少困難,「我」仍然要堅定向前,去著前面的路向前進。第一段(A)歌詞與第二段(B)的歌詞內容相近,而副歌1與副歌2的歌詞亦相近,當中只轉換了少許的字眼。由於這首歌是電影《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的主題曲,所以不難想像這首歌與電影中的故事橋段有相互的關係。


 
歌詞內容與電影的關係(表面意思)

         「大時代」是指1992,亦是電影的背景,當時的香港面臨回歸,作為臥底的陳家駒無法看清新時代對臥底的全新探索。「急風」、「天風」、「雲迷」、「霧障」等的意象都指涉於當時混亂的時代,而電影重點則放在毒品盛行,毒梟的猖獗的現象上。陳家駒面對前面種種的困難,他亦堅守自己「小小」的「崗位」、「主張」。劇中的他為一個超級警察,上頭本打算讓他升職做督察,不讓他接受危險的任務。但主角對此發出以下回應:「如果你對自己每天所做的事已經沒有感覺,開工等收工,那就更加危險。」。可見電影中的「我」對自己理想有一強烈的追求,對自己所身處的崗位所需付的責任非常清楚。當他知道無人願意去接受這個困難的挑戰時,他第一時間回應了。他但求他能夠「揮出每滴能量」和為這迷亂的時代發出微小的光茫。
 
         陳家駒接受任務後,要隻身一人,「匹馬單槍」地北上去接受任務和訓練。而任務所涉及的範圍亦十分擴大,他曾到佛山、馬來西亞、香港等地,與歌詞中「東方北方西方/我奮身上」一句不謀而合。在任務期間,陳家駒為得豹強(猜霸手下)信任,不惜以死相救其脫離牢獄。其後又助猜霸與毒品供應商談判,不惜以赤手空拳與手執槍械的敵人對決。最後身份被揭破時,與猜霸一連串的追擊戰中亦多次身陷險境,可見當中充滿「萬難」。但他只有一個「渴望」,就是搗破運毒犯罪集團頭目。從歌詞可看出,「我」為了盡忠於自己的崗位上,不計較付出多大的代價,都要「莫負熱望重望」,完成自己的使命,走自己的路向。
 
歌詞深層意思與黃霑的人生觀

         黃霑為多首電影的歌曲作詞,對於主題曲,他有以下見解:「我希望作品一方面能和戲緊密配合;另一方面,卻又希望這首作品,可以有自己的獨立生命,即使與戲分離,也依然可以活下去。」,從以上看法可以得知,〈我有我路向〉一詞中的除了是黃霑按照劇中的內涵而作之外,亦另有寄喻。

         對於「大時代」一字,黃霑曾作以下解說:「時代有否意義,全看自己活得如何。活得有意義,又哪管生在什麼年代?」,以上引文可看出黃霑重視人活在世上的意義,這一種思想亦可見於〈我有我路向〉中。

         90年代,香港快將回歸中國,港人對於香港的前途感到憂慮,黃霑亦不例外,他曾表示:「在回歸生母前夕的那種心情,有點小小喜悅,小小驚惶,和一片片的渾噩‥‥‥」。「這世界/雲迷霧障」、「重重路障」一句中可以看出該時代的混亂:官員貪污、共產主義令百姓捱餓、失去言論自由、民主等的問題令黃霑對中國又愛又恨。對於中國的不滿,他寧願賠上自己的生命,亦要堅持向年青人揭示社會、現實的真實面,可見其不亢不卑的性格。

         由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至香港主權移交期間,香港經歷多番起跌,亦面臨香港文化開始失落的問題。「我」作為一個詞人,有一個「美麗夢幻小小理想」,就是透過不斷的創作,呼籲港人重新認識香港音樂文化的位置,成為探索未來的基礎。

         但「我」走在這段道路上是不容易的。而事實上黃霑自1990年代中期,影響力已滑落,不少唱片公司均認為他的風格已過時,加上版稅年年遞減,他認為自己已不能適應新時代的競爭。儘管他對創作不遺餘力,抱有遠大理想,但終究敵不過時代的淘汰。

         面對人生的挑戰,他的回應是「憑我∕匹馬單槍∕我東方西方北方我奮身上」、「未懼萬難∕不怕苦幹」、「掏盡我∕滿身力量∕渾身血汗」。對於時代的變遷,他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社會一定會有異化出現,是阻止不了,也控制不來的。而他需要因此而不快樂嗎?斷然不是。

         對於人生的追求,他亦曾斬釘截鐵地說:「快樂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自由自在。人能自由自在,就一切適意。管他外面如何,我一樣自得。」可見其積極樂觀、曠達的人生觀,對自己的理想和路向,他仍然充滿信心,毫無疑惑地去披荊棘、除路障。



參考資料:

黃霑:《滄海一聲笑.黃霑文集1》,香港:明窗出版社,2004年。
黃霑:《滄海一聲笑.黃霑文集2》,香港:明窗出版社,2004年。



網上資料:

維基百科:〈警察故事III超級警察〉,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D%A6%E5%AF%9F%E6%95%85%E4%BA%8BIII%E8%B6%85%E7%B4%9A%E8%AD%A6%E5%AF%9F,2014年2月23日瀏覽。


香港大學學術庫:黃霑:《粵語流行曲的發展與興衰:香港流行音樂研究(1949-1997)》,https://attachment.fbsbx.com/file_download.php?id=711521808887931&eid=ASt2WRgWZjKqIqIyOTc8hp9qPMnuATogfscM-pQGvy7lmAlv1z6B6nU5s6Fr-oyw7Ck&inline=1&ext=1393171297&hash=ASsG9XTpSbRgJXYa ,2014年2月23日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