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探討周耀輝〈艷舞台〉歌詞中的敘述者與其形象

作詞:周耀輝

拿出一百樣動作 來勾出你的瘋狂
怕閃燈不夠淡黃 乍隱乍現更黃  問你可看到甚麼
若一絲不掛在飄忽的霧 如含在唇內像吞也像吐
是甚麼的訊號 埋藏於這誘惑中 等你揭露

越來越沉迷越多圈套 最多的春色最貪慕
原來同在一個快樂城中 便圍個圈笑著來戲弄 
來寬衣來解帶   來編出一隻艷舞   營造期待但將到未到
原來偷窺了甚麼 仍然遮掩了甚麼   等你揭露

拿出一百樣動作 來顯出我的鋒芒
你緊張的去抹汗 只得一個渴望 問你想到了甚麼
若一絲不掛在漆黑的路 明明在前面但不會遇到
是甚麼的訊號 埋藏於這誘惑中 等你揭露

越來越沉迷越多圈套 最多的春色最貪慕
原來同在一個快樂城中 便圍個圈笑著來戲弄 
來寬衣來解帶    來編出一隻艷舞  營造期待但將到未到
原來偷窺了甚麼 仍然遮掩了甚麼    等你揭露
原來當知道甚麼 仍然不知道甚麼    只要揭露 

作者:張偉芯

         〈艷舞台〉首先收錄于香港已故粵語流行音樂天后梅艷芳第十九張粵語專輯《Larger Than Life》中。《Larger Than Life》於1999年由華星唱片發行,是由周耀輝填詞,黃耀明監製的一首作品。﹝1﹞周耀輝在〈艷舞台〉的歌詞文宣中寫道:「娛記揭秘,娛民窺秘,大家樂此不疲。香港是個活色生香艷舞台,觀眾反應比藝人動靜更引人入勝。」﹝2﹞因爲這兩句説話,讓很多人認爲〈艷舞台〉是一首反映香港社會愛八卦的娛樂文化的作品,﹝3﹞ 加上前人研究周耀輝的作品題材又多以其往往反映社會現實的這點出發,﹝4﹞ 這也使到〈艷舞台〉被解讀的範圍離不開其反映社會情況的觀點。當然,〈艷舞台〉是由梅艷芳唱出來的,有解讀者認爲「艷舞台」其實指的就是梅艷芳的舞台,是她的舞台生涯寫照,因爲只有她才能駕馭〈艷舞台〉,才能成功唱出歌詞中的那個具風情萬種的味道和性感挑逗的「艷舞台舞女」。同時,也有解讀者認爲〈艷舞台〉是刻劃傳媒醜惡心態的寫照。﹝5﹞以上解讀皆不置可否。而單究〈艷舞台〉的歌詞本身,其實就可找到歌詞中敘述者與其形象。


         歌詞中的敘述者,這個敘述者不是作詞人,也不是歌唱者,而是在歌詞内容中說故事的人。而很明顯,〈艷舞台〉歌詞内容中說故事的人是一個「舞女」。因爲在〈艷舞台〉歌詞中,透過「拿出一百樣動作/來勾出你的瘋狂」和「來寬衣來解帶/來編出一隻艷舞」兩句,答案顯而易見。只有舞女才會寬衣解帶編艷舞而又拿出一百樣動作來勾引人們瘋狂的,加上歌名〈艷舞台〉點題,這無疑是告訴讀者歌詞中說故事的人(敘述者)是一個舞女。

         找出歌詞中的敘述者,是有效理解一首歌詞的内容的關鍵。歌詞中的敘述者是充當著解說的角色,把歌詞中顯得零散的故事架構和内容作出串連。例如在〈艷舞台〉歌詞中,作詞人描寫的故事場景是片段式和跳躍式的,而敘述者「舞女」點出了故事場景是發生在「閃燈」、「乍隱乍現」、「圍個圈」、「寬衣解帶」、「一絲不掛」、「編艷舞」等有娛樂場所象徵的舞台當中,並且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故事場景:這是一個似是在描述一場艷舞表演的作品,以一個舞女的角度展開。由此可見,只有了解到敘述者是一個舞女的身份,才能串連出歌詞中零散跳躍的内容,從而理解〈艷舞台〉是一個發生在娛樂場所舞台上的故事。因此,可以深入了解歌詞中的敘述者的形象也顯得順理成章。

         敘述者「舞女」的形象是作詞人虛擬的人物也好,特指梅艷芳也好,可以肯定的是,歌詞中的敘述者的形象(舞女)是具體的。但這個具體並不是指外表,而是指其行爲和態度。首先,這個「舞女」有的是風情萬種和性感挑逗的形象。在〈艷舞台〉第一段歌詞中,從「拿出一百樣動作」來「來勾出你的瘋狂」可見「舞女」的行爲是性感挑逗的。她給觀眾的感覺是「若一絲不掛在飄忽的霧/如含在唇內像吞也像吐」那樣的誘惑迷旎。於是,她令到觀眾「越來越沉迷越多圈套/最多的春色最貪慕」沉迷在她的美色中一發不可收拾。但「舞女」一點也不害怕被窺探,在〈艷舞台〉第一段歌詞中「怕閃燈不夠淡黃 」和第三段歌詞中「拿出一百樣動作/來顯出我的鋒芒」就展現了「舞女」非常自信的一個形象。她相信自己可以顛倒眾生,更甚可以擲地有聲地說「等你揭露」!這些行爲和態度同時也表現出「舞女」不羈的一面,她不但不怕遭到「圍個圈笑著來戲弄」,相反她在台上主動「來寬衣來解帶/來編出一隻艷舞」去為觀眾「營造期待」,可惜那些觀眾「緊張的去抹汗」,所以「舞女」還反過來嘲弄那些「偷窺了甚麼」的觀眾「問你可看到甚麼」?又「問你想到了甚麼」?可見她不羈的形象。

         總的來說,單從研究〈艷舞台〉的歌詞本身出發,就可找到歌詞中的敘述者是一位在舞台上艷光四射的舞女,作詞人展現出她既風情萬種、性感挑逗又自信不羈的立體形象。

                                 
﹝1﹞作者不詳:〈周耀輝〉,《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1%A8%E8%80%80%E8%BC%9D〉,
    瀏覽日期:2014年2月6日。
﹝2﹞作者不詳:〈艷舞台〉,《歌詞帝國網》:〈http://www.oiktv.com/album-w106.html〉,瀏覽日期:2014年2月6日。
﹝3﹞ 作者不詳:〈艷舞台〉,《百變梅艷芳演唱會1999》:〈http://www.at-pro.net/dicdic/music/concerts/anitalive99.htm,瀏覽日期:201429日。
﹝4﹞黃志華,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頁98-110
﹝5﹞作者不詳:〈艷舞台〉,《百變梅艷芳演唱會1999》:〈http://www.at-pro.net/dicdic/music/concerts/anitalive99.htm〉,瀏覽日期:2014年2月9日。



參考資料:

黃志華,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粵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作者不詳:〈艷舞台〉,《歌詞帝國網》:〈http://www.oiktv.com/album-w106.html〉,瀏覽日期:2014年2月6日。

作者不詳:〈周耀輝〉,《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1%A8%E8%80%80%E8%BC%9D〉,瀏覽日期:2014年2月6日。

作者不詳:〈艷舞台〉,《百變梅艷芳演唱會1999》:〈http://www.at-pro.net/dicdic/music/concerts/anitalive99.htm〉,瀏覽日期:2014年2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