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點止兵兵〉對香港社會的批判

作詞:林若寧

When I Say Hong Kong U Say 錢 Hong Kong(錢) Hong Kong(錢)
When I Say Fool U Say 錢 膚(淺) 膚(淺)

一聽捐輸狒狒狷山窿
一聽飢餓即刻哎呀哎呀嗌肚痛
何家公雞公雞公雞何家猜
何家公雞小雞何家公雞何家猜

專心一班歌星的婚姻
專心周周壹周忽周東周腳印印
點止兵兵點止點止兵
點止兵兵點樣點著誰人做大兵

唔係我 唔係我 點解中東打仗經濟差
(點解初中生會打劫他)
唔係你 唔係你 因因因乜解究知道嗎

Only Cause We Want To 繼續飢荒裡暴肥
維持和平而炸死 有巨富永遠也有劫匪
或者一點中是你 未必選得中自己
互相的推卸總夾雜一堆歪理
繑起雙手 等睇好戲 (等天收你)

東家西家專家都交談
誇誇張張乜都高聲高呼我冇錯
何家公雞公雞公雞何家猜
何家公雞小雞何家公雞何家猜

醫科商科科科拖一拖
囉囉唆唆推推推推聲聲你有錯
點止兵兵點止點止兵
點止兵兵點樣點著誰人做大兵

作者:候琤琤

      〈點止兵兵〉收錄於二零零九年SWING《武當》專輯之內。詞人透過〈點止兵兵〉寫出香港現實社會的狀況,同時藉此作出批判。


      首先歌詞中不斷重複出現的歌詞「點止兵兵」與及「何家公雞何家猜」,是利用了粵語童謠,暗示了作詞的對象為香港,再透過其他入詞的事件、現象逐步反映歌詞中帶有批判香港社會的意味。

      〈點止兵兵〉可以透過三層分析,逐層看其歌詞的意思。第一層,主要在歌名上,亦是全歌詞的重心--「點指兵兵」。「點指兵兵」主要用於兵捉賊的遊戲上,透過隨機的方式,點著誰做兵誰就當兵,反之亦然,所以會有一種不確定的意味在內,「唔係我/唔係我/唔係你/唔係你」,無人可以預知到底是誰會當兵或賊,同時亦表示歌詞中所批判的對象也不知道是誰,或並不是單一指誰。

      接著第二層,進入歌詞的探討,在詞中亦進入了批判的開始。首先在首段歌詞交代了詞人心中香港、錢、膚淺三者之間的關係,是互相的,在香港就是現實的社會,是講「錢」的,而人如果什麼都以錢來衡量,便顯得「膚淺」。這裡也暗示了對象為「香港」。

      之後開始直接以事例去批判香港的社會:「專心一班歌星的婚姻/專心周周壹周忽周東周腳印印」香港有很多雜誌或周刊都以明歌星的資訊為主,而亦多為「八卦新聞」,香港有很多人亦很喜歡閱讀這種資訊,作為消遣或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等等。而創刊的人的態度則是「有買有賣」,讀者喜歡看,便提供給他們,於是銷售好,便「腳印印」,坐享其成,獲取利潤。

      接著以「唔係我/唔係我/點解中東打仗經濟差(點解初中生會打劫他)/唔係你/唔係你/因因因乜解究知道嗎」以詢問的方式對一些時事作出疑問,再藉此反問「到底是因何,(你)知道嗎?」去反映社會的人對時事的關心、敏感程度很低,表達出香港人對自身以外的事物其實都不太重視的狹窄視野。

      「東家西家專家都交波/誇誇張張乜都高聲高呼我冇錯/醫科商科科科拖一拖/囉囉唆唆推推推推聲聲你有錯」指出無論是否有權威,本來是「可信」的人,也會互相推卸責任(交波),而醫科一詞可能指涉醫療失誤的事件,多在失誤後互相不同部門內的問責推卸。

      而在副歌中,則先以世界的不安定與及香港的安定作了一個對比,世界裡處於饑荒狀態的國家依然很多,但在香港安定的生活使得人們「暴肥」,精神上思想上不健康的澎漲狀態,而且亦指出了香港另一個社會問題,就是「巨富」,代表著霸權、富商,與劫匪無異,暗指掠奪小巿民的汗血去使自己致富的情況。然後,又回答了點指兵兵的含意:或者是你,亦未必是自己。本來點指兵兵是一種隨機抽選的行為,但卻被扭曲成互相推卸的行為,而在進行點指兵兵這種行為的人,卻以為自己是置身事外的人,故「繑起隻手/等睇好戲」,但其實不然。

      最後第三層,得出結論。「繑起隻手/等睇好戲(等天收你)」,回應了「點指兵兵」的一種未知的狀態。人們會以局外人的身份看事物,會認為做壞事的人會遭天讉,所以只要走著瞧就好了,但其實不然。有權利反抗的「你」卻只在旁邊「等」,不為這香港做一點事,在點指兵兵之下,「你」未必是你,也未必不是自己。所以即便批判的對象沒有很明確指出是誰,但其實又已經指向「你」了。歌詞在末段又重覆一次首段,再次強調香港、錢、膚淺三者之間的關係,但因為上述要批判的例証都列舉了,所以得出一個更明確的態度,不止是膚錢,更是「FOOL(傻瓜)」,加深了批判意味。

      最後,詞中以「點指兵兵」的意思重覆去串連,亦在最後以循環的方式表達出,其實有許多事情我們認為自己無能力,所以選擇「等睇好戲(等天收你)」(等待、沉默),導致社會的現實加劇,等天收的,以為是「你」,但其實未必不是自己。活於香港,擁有言論自由,就必需發聲,所以詞人透過歌詞去批判現實的香港社會,亦是其中一種反抗的聲音。但是詞所包含的內容過於廣闊,未能一針見血的指出更重點的問題及後果,是較為可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