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盧國沾對推行非情歌運動的自我肯定──〈叛逆〉

作詞︰盧國沾

在每處泥牆上 也有我夢想
我揮筆寫上 期望個個傳揚
在每處泥牆上 也有我夢想
讓世間立刻震動 怪我沒志向
心中不覺異樣 不要世人明諒
所走的新路 是平常無人願往

*
常人醉心的理想 於我絕未欣賞
常人愛的是俗色脂粉 卻非我心景仰

在每處長橋上 也有我夢想
以小刀刻上 提示我里程漫長
在每處長橋下 我肆意踏江
但我知岸的兩面 怪我甚魯莽
千夫指我叛逆 可笑世俗眼光
只睇到表像 便隨時胡言亂講

重唱*
重唱2
重唱* 

作者:黃樂峰

       〈叛逆〉由盧國沾填詞,收錄於蔡楓華1988年發行的大碟《蔡楓華叛逆+精選》。﹝1﹞時值蔡楓華「剎那光輝未必係永恆」的言論在樂壇引起迴響不久,部份人認為〈叛逆〉寫出了他的心聲,符合他敢說敢做的形象。然而蔡楓華已澄清該番言論只是誤會,他的出位行徑大部份又成於1988後,﹝2﹞用〈叛逆〉來解讀他的形象未免不太合適。相反,若細讀〈叛逆〉並綜合時代背景,可發現歌詞其實隱含了盧國沾的夫子自道。


         七、八十年代,情歌逐漸成為流行樂壇主流,不少歌手也以演唱情歌為主。盧國沾遂於1983年發起「非情歌運動」,並付諸實際行動,期望改變樂壇歌曲「無情不為詞」的風氣。當時盧國沾每填四首歌的歌詞,當中會有三首情歌加一首非情歌,並要求監製必須收下那首非情歌。﹝3﹞期後他創作出了不少非情歌,較為知名的有將西方故事入詞的《唐吉訶德》、寫反戰的《螳螂與我》等。這種挑戰時代流行文化、改變集體風氣的精神,在當時是種突破,卻未能扭轉情歌稱霸樂壇的狀況。在〈叛逆〉中,我們可以看見盧國沾推展非情歌運動一段時間後,進行省思的自述。

         〈叛逆〉一曲的題名與歌詞「千夫指我叛逆」,指示出「我」的叛逆是全曲之重心。歌詞中牽涉「叛逆」的行徑,分別有「在每處泥牆上/也有我夢想/我揮筆寫上」與「在每處長橋上/也有我夢想/以小刀刻上」,是「我」將夢想記錄在各處地方的舉動。至於「所走的新路/是平常無人願往」句,進一步點明「我」的夢想是探索常人甚少願意行走的新路向。由此可見,歌詞中「我」的叛逆在於行走與眾不同的路向,與盧國沾推行非情歌運動、走相反於時代的道路完全一致;「我」揮筆「寫」、以小刀「刻」的書寫意味,更貼合他作為填詞人的身份,亦跟他透過創作非情歌來推廣運動的實況一樣。

         非情歌運動針對的,是樂壇中氾濫的情歌。〈叛逆〉的歌詞中,指出了此一風氣,同時表達了詞人自身的看法。「常人醉心的理想/於我絕未欣賞」寫明「我」並不欣賞普遍人喜好的某種理想,「常人愛的是俗色脂粉」則清晰指出眾人喜好「俗色脂粉」。脂粉表面指女人的胭脂香粉,但不難讓人聯想到其與愛情之間的關聯性,象徵情歌。而「俗色」亦反映了市面部份情歌是粗製濫造的。事實上,盧國沾自己亦有進行情歌創作,故他絕非全盤反對情詞的創作。﹝4﹞但從「非我心景仰」可見,專注以男女情意入詞並賴以成名,絕非盧國沾的最終理想。

         盧國沾雖不樂見情歌氾濫,但情歌畢竟雄霸當時的樂壇。詞人用「泥牆」與「長橋」,大而堅固的建築物,象徵龐大的情歌勢力;又用對比之下顯得渺小的「筆」與「小刀」,來象徵自己的個人力量。可以推斷,盧國沾深知自己創作非情歌,實難以撼動「泥牆」與「長橋」。但正如在泥牆與長橋上也有「我」的夢想般,詞人已在樂壇中寫下不少作品,留下了奮鬥的痕跡,切實地執行了理想。而他堅持創作,除了希望終有日「期望個個傳揚」外,更有著「提示我里程漫長」、勉勵自己繼續下去的作用。「在每處長橋下/我肆意踏江」一句,也反映出他的心境是「肆意」的、自由的。縱然有時偏離了「長橋」,但在「踏江」探索新的路向時,他能享受到橋上所沒有的寬闊景象。

         盧國沾推展非情歌運動,不跟隨時代流行走向,想必曾受過批評。歌詞「怪我沒志向」、「怪我甚魯莽」,都反映出眾人的不理解,甚至「千夫指我叛逆」並投下「可笑世俗眼光」。不過詞人對此表示理解,認為他們「只睇到表像/便隨時胡言亂講」,更表示「不要世人明諒」,顯示他即使孤身奮戰仍要實行理想的決心。由此可見,〈叛逆〉中的「我」充份反映盧國沾對自身的寄寓,也是他在推行非情歌運動一段時間、對改變樂壇決定的自我肯定。


﹝1﹞muzikland樂多日誌〈蔡楓華 - 叛逆+精選 (1988)〉(2014年4月6日瀏覽),〈 http://blog.roodo.com/muzikland/archives/15526913.html
﹝2﹞異介的天空:〈風雲人物-蔡楓華〉(2014年4月6日瀏覽),〈http://crestdreamsamuel.blogspot.hk/2012/06/blog-post_07.html
﹝3﹞朱耀偉著︰《歲月如歌-詞話香港粵語流行曲》(香港:三聯書店,2009),頁113
﹝4﹞譚志恒︰〈香港歌詞研究中心︰非情歌運動下的盧氏情歌〉(2014年4月6日瀏覽)〈http://cantonpopblog.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604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