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從林夕《身外情》看放下

作詞:林夕

帶走傷感 帶不走哭得轉紅了的燈
記憶隨身 延續欠你的戲份
帶走開心 卻帶不走拖手時的體溫
微暖質感 留在臉上還未吻

給一分鐘我靜靜回味
將一生一世翻天覆地
明日已被今天處死
淚存在原為反映天理

這一分鐘我站在何地
怎麼竟跟你活在一起
緣是鏡中花 留在鏡中死
原諒我不記得忘記

帶走身影 帶不走裝飾你曈孔的星
放手無聲 沉默也等於約定
帶走心境 卻帶不走分手時的風景
雲過天清 忘掉我們曾盡興

給一分鐘我靜靜回味
將一生一世翻天覆地
明日已被今天處死
淚存在原為反映天理

這一分鐘我站在何地
怎麼竟跟你活在一起
緣是鏡中花 留在鏡中死
原諒我不記得忘記

當這一雙腳慢慢離地
拈不走一瞬羨慕妒忌
誰又記得起 誰被我歡喜
延續到下一世的你

誰又帶得走 一塊紀念埤
心中掛著甚麼行李

作者:劉敏芝

         〈身外情〉是林夕於二零零五年的作品,由黃耀明主唱。而這首作品也是二零零五年的電影《大隻佬》的主題曲。《大隻佬》主要的主題是圍繞佛理的因果與業報,而作為這部電影的主題曲,《身外情》除了講述電影主角的經歷思想,還將電影的佛理延伸到電影外,詞人還將電影講述的佛理放諸現今的世界中,而這些思想也是詞人常提及的。


          《大隻佬》講述大隻佬擁有看見因果的能力,大隻佬因被李鳳儀追捕時而看見其因果,而李鳳儀因為得大隻佬的幫助而破案。因而兩個結下不解之緣,李鳳儀此後到五台山追查而大隻佬的身世和還俗的原因。李鳳儀在另一次追捕行動時失足,幸得大隻佬再次出現相救,但大隻佬再一次看到因果,大隻佬說李佩儀的命運與一個日本兵有關,日本兵前世殺人,今世還債會被人打死,而與日本兵命運相連的李鳳儀也要死,是因果。最後李鳳儀在追捕殺害小翠的逃犯時遇害,大隻佬尋李鳳儀時遇到逃犯,差一點就把逃犯殺害。五年後他再見到逃犯,他竟擁抱逃犯並再次成為和尚。
 因果與與公道

          〈身外情〉中有一小節說:
                    「給一分鐘我靜靜回味 
                    將一生一世翻天覆地
                    明日已被今天處死 
                    淚存在原為反映天理」

          在電影中李鳳儀的因果被大隻佬在一剎那看到,而這一剎那的看穿就已經定下了李鳳儀的命運,她在不久之將來就會被殺。如同歌詞的說一分鐘就能將一生一世翻天覆地,明日已被今天看到的果報處死了。李鳳儀曾在問道這樣公道嗎?大隻佬看到的因果不是簡單前世做壞事,今世就該還債,是命定,這是天理沒有公道不公道,唯一能做只為這命定這天理流淚。

電影的空間營造距離間
                    
                    「這一生我站在何地,
                    怎麼竟跟你活在一起」

          歌詞同樣與電影一樣製造了距離間,以應在電影中的結局,他們倆本應活在不同地方,一個是五台山的和尚,一個是香港的女警,根本不會相遇,但他們倆終究是相遇。但到結局李鳳儀遭害,而大隻佬上五台山尋李鳳儀時一直在山上叫喊,鏡頭就轉往李鳳儀爬上山頭仰望,站在同一地,曾經是活在一起。電影用鏡頭營造距離感,而歌詞則在文字,我站在何地/怎麼竟跟你活在一起。在歌詞中用很多反問的字句說明兩人的相遇是偶然,一起是緣份,但最終他們還是分離,當中表達了故事的因果,締造了距離感。

忘記鏡花水月

                    「緣是鏡中花,
                   留在鏡中死,
                    原諒我不記得忘記」

          緣花與鏡花水月都是佛教用語,歌詞中說到緣份是鏡中花,就是即是朦糊不清,抓不住摸不到,而就如上段所說李鳳儀是必死,與大隻佬相遇是緣份,也有終結一天。此處亦說兩人的緣份是鏡中花,亦放諸到現實世界,人生的緣份是鏡中花。而後一句留在鏡中死更為巧合,電影裡面李鳳儀被坎下頭一幕被一部攝錄機拍下,大隻佬從這部攝錄機中的「鏡頭」中得知,就如歌詞中緣份在鏡中死。而原諒我不記得忘記其實是林夕自己多年來都論及的問題,從他的書《是非彼勞》中說過「無論是忘記記得或者是記得忘記,是個絕不溫馨的提示,屬高難度動作。」忘記對於人十分困難,要是不想忘記,你怎麼也忘不了,要是自然的忘了,那怎麼找也找不回。原諒我不記得忘記其實就是不想忘記。歌詞中與電影的想法大相徑庭,大隻佬能忘記,但詞人就認為此實難以忘記。

帶不走的情

                    「帶走傷感 帶不走哭得轉紅了的燈
                    記憶隨身 延續欠你的戲份
                    帶走開心 卻帶不走拖手時的體溫
                    微暖質感 留在臉上還未吻」
                   「 帶走身影 帶不走裝飾你曈孔的星
                    放手無聲 沉默也等於約定
                    帶走心境 卻帶不走分手時的風景
                    雲過天清 忘掉我們曾盡興」

          歌詞從一開始就渲染著戀人愛戀但要離別的情景,他們只帶走自己的情感和身體,但就帶不走所有一起的風景和回憶,就像桃花如舊,人面全非一樣。縱使帶不走回憶也要悄然作別,必須的忘掉所有。到最後的三句就回應了不能忘記回憶,不能忘記情感和緣份之下也悄然道別的心境:
                   「 誰又帶得走 一塊紀念埤
                    心中掛著甚麼行李」

沒人能在死前帶走什麼,就算是回憶、情感和緣份,最終也要學會忘記放下。

          歌中從頭到尾以電影情節做主軸,但是同時能夠放到現實當中,也流露了詞人個人情感如在忘記上,但最終也叫人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