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從小克<主旋律>看中港關係的惡化

填詞:小克

旋律 牽引著弦樂 情感 總有深淺厚薄
誰於五線譜雕刻上承諾 誰於拍子機複製出假快樂
在最重要的一句哭 大時代的小插曲
記錄太多筆跡 十年廿載相識 音符內摸索

舊日
你有你邁步 我有我邁步 愛若是藍圖 永不用設起圈套
你要我讓步 我要你讓步 旋律與音階粉飾了憤怒
你有你道路 我有我道路 愛若是徒勞再不用記起苦惱
你每個逗號 我每個問號 旋律此刻仔細誘導
動人樂譜為求定好相愛的新去路

旋律怎制定量度 人心總有陰險磊落
誰的羅曼史只不過娛樂 誰的奮鬥史渲染出假哲學
在最重要一刻退縮 大時代煙花結束
節錄太多光景 二人捕風捉影 音符內漂泊

現在你有你邁步 然後我有我邁步 再相遇奈何時辰未到
現在你要我讓步 然後我要你讓步 再爭辯難投懷合抱
昨日你有你道路 明日我有我道路 再分別又來重逢預告
昨日你每個逗號 明日我每個問號 難合譜 如流螢亂舞
何時方找到

Woo~o Woo~oh 相愛的新制度 Woo~o Woo~oh 讓旋律沉默控訴
Woo~o Woo~Ho 相愛的新季度 Woo~o Woo~Ho 讓旋律沉悶到

現在你大業鴻圖 然後我樂極迷途 再相遇為何情仇互報
現在你賜予任務 然後我受命如奴 再爭辯和諧無路訴
昨日你有你舊路 明日我有我後路 再分別又來愁雲密佈
昨日各有各嫉妒 明日各有各自傲 才合譜 隨旋律入腦
言詞不吞吐

Woo~o Woo~oh 相愛的新角度 Woo~o Woo~oh 讓旋律沉重發佈
Woo~o Woo~o 相愛的新國度
Woo~o Woo~Ho 讓旋律沉澱了再洗腦

作者:呂詠怡

         小克,原名蔣子軒,是近年冒起得最快的跨媒體「越界」詞人。小克是著名漫畫家,近年跨界涉足詞壇,其漫畫化的筆觸及中港文化想像,為流行歌詞開拓了新的論述向度。﹝1﹞〈主旋律〉小克於2013年創作的作品,收錄於陳奕迅粵語專輯《The Key》。

 
       〈主旋律〉的政治意味濃厚,歌詞中的「你」是指中國,「我」則指香港,隱含了中港兩地惡化中的關係。
 
舊日互相依存的中港關係
 
「誰於五線譜雕刻上承諾
誰於拍子機複製出假快樂」
 
         歌詞中「十年廿載相識」是指香港回歸中國十六年。九七年回歸之時,中國政府在《聯合聲明》中,向港人許下「承諾」,即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確保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香港本身的資本主義制度及生活方式維持50年不變。因此,香港與中國經濟過去一直互相依存,關係密切,維持著「假快樂」般的昇平。
 
「舊日
你有你邁步 我有我邁步
愛若是藍圖 永不用設起圈套」
 
         詞人在這幾句歌詞中道出「舊日」中港兩地和平共存,各自邁步的美好景況。回歸初期,港人自治,香港、內地各自發展,經濟上互惠互利,兩地自能融洽相處。然而,詞人筆鋒一轉,以「若」一字,帶出其對中國以「愛」為管治香港的「藍圖」的懷疑,懷疑中國頻頻「設起圈套」,如2002年提出為23條立法,企圖收回權力,改變香港的優越地位。
 
香港在中港競爭中日漸處於從屬地位
 
「現在你有你邁步 然後我有我邁步 再相遇奈何時辰未到」
「現在你大業鴻圖 然後我樂極迷途 再相遇為何情仇互報」
「現在你賜予任務 然後我受命如奴 再爭辯和諧無路訴」
 
         詞人在歌詞的第四節開始加入了「現在」一詞於「你」之前,與「舊日」對照。而「然後」這組連接詞則顯示「我」即香港是處於被動地位,從屬於中國,因「你邁步」,我才邁步。「大業鴻圖」很明顯是指中國經濟起飛,成為強國,香港卻因為長期的優越,一時無法適應而「迷途」,更漸漸被中國主導著香港經濟命脈,並逐步在政治、社會上滲透著,演變成中國「賜予任務」,香港卻「受命如奴」的不對等關係。
 
中港關係急劇惡化,矛盾日深
 
         事實上,歌名<主旋律>一詞便已有特定含意,是指內地的意識形態洗腦。根據黃志華先生對歌詞的「內地含意」解讀,內地使用「主旋律」一詞為「努力唱響主旋律……學習江澤民……」,即社會一切順從中共的領導。因此,詞人以在歌詞中表達了強烈的控訴。
 
         昔日的風平浪靜只是「大時代的小插曲」,主旋律的旋律循序漸進,慢性滲透著一種眾聲拍和的假象,舊日的承諾只是暫時性,讓港人擁有片刻的「假快樂」。
 
「你要我讓步 我要你讓步 旋律與音階粉飾了憤怒」
「現在你要我讓步 然後我要你讓步 再爭辯難投懷合抱」
 
         歌詞中的「和諧」、「協調」是中共政府干涉香港的藉口,是「假哲學」。在中港矛盾日增,互不相讓的情況下,中國企圖透過「主旋律」的滲透式改變方針,逐漸「粉飾了憤怒」。然而「再爭辯難投懷合抱」一句卻道破了中港關係的惡化難以遏止,港人與自由行旅客頻起衝突,雙非問題等等,都是實在地必須解決,無法掩飾的。
 
「昨日你每個逗號 明日我每個問號 難合譜 如流螢亂舞」
 
        對於港人的訴求,中共一直採取拖延的態度,說出官方式似是而非的虛偽謊言,如同「逗號」一樣從來沒有結論,只是不斷敷衍了事,令港人「問號」根本無法獲得解決。因此,兩地難以找到合譜的契機,關係「流螢亂舞」,矛盾、衝突更深。
 
「昨日各有各嫉妒 明日各有各自傲 才合譜
隨旋律入腦
言詞不吞吐」
 
         然而,詞人在歌詞中亦表達出期望,他希望中國、香港能改變互相「嫉妒」,變成「各有自傲」,兩地因應自身的優點發展,良性競爭,才能達成「合譜」的真義,旋律間彼此和應,不消聲,不劃一,才能讓言詞不吞吐,扭轉惡化的中港關係。
 

﹝1﹞朱耀偉, 梁偉詩:《後九七香港粤語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 2011),頁13。


 參考資料:
 
黃志華Blog:小克《主旋律》(陳奕迅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