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父愛歌曲管窺


撰文:賴澤權


        香港流行歌曲發展至今,就歌詞的內容及題材而言,應當說幾乎無所不包,遍及方方面面,可謂數量驚人。縱觀過去的詞作,描寫關於父愛和父子關係等內容的歌詞,固然也有不少,然而這些作品的形式各異,想要將其全部分門別類也不容易。筆者試著在眾多的詞作中選擇了四首作品,它們分別是《追憶》(林振強,1984),《空凳》(林振強,1985),《一對舊皮鞋》(潘源良,1987)和《單車》(黃偉文,2001)。本人認為這四首詞作間有它們的共同點,那就是詞作都以兒女的身份寫父親。基於這個共同點,本文將嘗試分析這些詞作,希望透過分析能對描寫父愛和父子關係的詞作有所了解。

《追憶》的內容,從題目可以猜到一二,寫的就是詞人對父親的追憶。詞作大意是回憶過去和父親的快樂時光,對快樂時光和父親的緬懷,以及詞人的父親離開後對自己內心孤獨的描寫。《空凳》同樣是林振強的作品,作於1985年。由空凳單刀直入,詞人由空凳想起父親,想起自己年輕時不懂表達對父親的愛,及长想對父親表達真情的時候,眼前只留下空凳留下無盡的遺憾。《一對舊皮鞋》是潘源良的作品。這首詞同樣以「物」——舊皮鞋入詞。歌詞內容,是由父親親手做的,被穿的破爛的舊皮鞋作為引子,想起父親對兒女的關愛,和默默的工作,同樣還帶出了出門的兒女對父親的懷念。《單車》是二千零一年的作品,就是將時間而言,《單車》與前面三首差了十五年左右,思想內容也比前面三首有點不同,整首歌同樣含有對父愛的肯定和詞人對父親的懷念。

懷念是這四首歌的共同特徵。當中以林振強作品《追憶》和《空凳》最為明顯,如歌詞所寫:「前在那炎夏裡的暑假/跟我爸爸笑著行/沿途談談來日我的打算/首次跟他喝著酒/從前共你/朦朧夜裡/躺於星塵背後」(《追憶》),「父親仿似巨人輕撫給腰背磨殘了的凳/無奈凳裡只有遺憾/在遠遠的以前/凳子很美/父親很少皺紋」(《空凳》),這些都是對孩童時和父親的快樂時光的回憶,對父親形象的回憶,然而觸發詞人對父親產生這種種聯想回憶的都是自己內心的空虛,這種空虛有自然而然生發的,有由外物引起的比,如「空凳」,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因為詞人對父親的不捨,聯想回憶自然就會產生兒子對父親的種種懷念追憶。

在《一對舊皮鞋》裡生發兒女對父親的懷念的因素是由遊子的身份引起的,一個人出門在外的寂寞,失意之時總會想起家鄉,總會想起家人,而父親正是家人中最有安全感的角色。此時對父親的回憶除了遊子用以鼓勵自己堅強面對生活之外,也是對父親的肯定。父親更多的是默默工作,不善言語,對兒女的貢獻同樣也是默默無聞的,當中的苦楚只有自己知道,所有一切都可以為兒女付出,而兒女就在失落之際,因為想起父親的可靠才得以積極面對。

《單車》同樣滲透著詞人對父愛的懷念和肯定。引起詞人懷念父親的是詞人面對生活時孤單,而在這時候父愛恰恰是詞人得以排解的良藥。詞作對父親那種「不善言語」的愛並不贊同「不要不要假設我知道/一切一切也都是為我而做/為何這麼偉大/如此感覺不到/不說一句的愛有多好?……多疼惜我卻不便讓我知道」字裡行間都有對「不善言語」的否定,相反詞人更贊成父子親密無間的關愛。詞人回憶起舊時和父親一起騎單車的回憶,「只有一次記得實在接觸到……騎著單車的我倆/懷緊貼背的擁抱」而舊時與父親的快樂生活成了詞人面對人生的支撐,也是排解生活憂愁煩惱的源泉,「任世間再冷酷/想起這單車還有幸福可惜……難離難捨想抱緊些/茫茫人生好像荒野/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哪怕遙遙長路多斜/你愛我愛多些/讓我他朝走得堅壯些」詞人將父愛作為兒女面對茫茫人生的依靠。歌詞最後認為父親對兒女的愛護要勇於表達,「你介意來愛護/又靠誰施捨」。《一對舊皮鞋》和《單車》裡,同樣將父愛視作詞人生活的精神支柱,人一旦進入社會就會有許多問題要解決,可謂生活迫人,各種難處都會接踵而至,此時能給人慰藉,如詞人所說就是父愛。

這是篇詞作或多或少都透露了詞人對父親的懷念,這在前三首較為明顯,第四首懷念只是內容的一部分。第四首沒有一味地回憶,當中加入了對父親的不善表達有所批判,而贊成父子互相關愛,這一點是和前三首最大的不同,也是它的亮點 然而傳統父親的形象是一貫的沉默寡言,罕有的關愛表現卻更有它的珍貴之處,兒女也會更加珍惜與父親的相處,相反遍地都是的關愛,也許會變的嘮叨羅嗦,那時候詞人可能就寫不出怎麼深刻的作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