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改造人之戀〉--女同性戀者的性別認同

填詞:林若寧

哪個? 博士安裝我本性
柔弱殼 強硬性 嚴重不對稱
我怕 缺乏了應有反應
和異性 難合襯
而內裡 起革命 yeah

基因錯 哪個糾正
身心要 對戰火拚
我問 背脊編碼 是哪類型
型號錯 只得你 會有感應
只得你 和應我心聲

忍 潛藏內心
不可抑壓心中感受這種情緒存在感
靈魂無助感
即使抑壓心中感動都依然在滲
愛情裝上誰的心 情感怎可忍

合襯不合襯 怎麼迫我要換碎花裙
合襯不合襯 怎麼迫我要活潑可人
是個改造人 弱勢卻勇敢
非一般共震 沒法叫我安份

帶著這樣這樣軟弱女子身
藏著那樣那樣那樣鑄煉鋼鐵心
浮在兩極兩極兩極似內戰發生
從出生一天已被困
背著世上各樣議論與戰爭
唯獨對著對著你像發現我至親
流著每滴血液裡帶著你體溫
凡人真的可拘禁?

公式錯 控制不了
天生我 錯配需要
照樣 愛我所愛 未有動搖
型號錯 只得你 叫我心跳
管不了 盛世吃不消

忍 潛藏內心
不可抑壓心中感受這種澎湃存在感
靈魂無助感
當真我也會被愛解禁
連機器亦配備快感
愛情裝上誰的心 情感怎可忍

合襯不合襯 怎麼迫我與大眾一群
合襯不合襯 怎麼迫我愛慕某些人
是個改造人 特製了敏感
非一般熱吻 來將本性解禁
來將本性解禁 基因也解禁

作者:黎翠珊

  香港粵語流行曲中以同性戀為題材的不算新鮮,不過當中同時探討性別認同的歌曲則不多。林若寧的〈改造人之戀〉以性別認同為題材,以同性戀者第一人稱角度描述,除了提及社會壓力、敢於去愛等,還道出同性戀者內心的矛盾。


社會對女性的刻板印象

  詞中提及數項社會對女性的要求或刻板印象,包括:第四、八段的「要換碎花裙」、「要活潑可人」、「與大眾一群」、「愛慕某些人」(指愛慕男性)。但在上述四個刻板印象之前,都加上「怎麼迫我」四字,可見詞中主角不願迎合社會,亦不明白為何要這樣做,是社會給她的壓力。

「改造人」──主角的性別認同

  詞中的「我」是性別認同障礙的同性戀者,而同性戀不等同於性別認同障礙,性別認同(Sex Identity)指個人對自我所屬性別的自我知覺;﹝1﹞性別認同障礙(Gender Identity Disorder)指人強烈地覺得自己錯生於異性體內,思想、行為、心態等都無法與自己的生理性別配合。﹝2﹞詞中的主角對其性別的自我認同主要見於第一、二、五段。
  歌詞的第一、二段已說明了「我」不認同自己女性的身體,外表是「柔弱殼」,內裡卻是「強硬性」。「應有反應」指愛慕異性,而這位有男性性格的女生不喜歡男性,思考自己生理與心理上的不同,認為自己「基因錯」、「型號錯」,社會上只有「你」,即同性的伴侶明白「我」。
  筆者推論「改造人」即被自己內心性格改造了性別的人:「而內裡/起革命」、「基因錯/哪個糾正」,性別由自身的染色體決定,而自己的基因與性格不相符,性別「改造」了,是性別認同障礙的人。基因「糾正」有可能是指變性手術,而「我」並未進行變性手術,因為從詞中可見她外表仍是女性,而同時喜歡女性,一般視為女同性戀者中男性化的一方(香港俗稱「TB」)或是沒有分類的「pure」。
  第五段再次提到自己女兒身、男人心的差異造成極大矛盾,從出生開始已被困於女子身中,跟第一、二段相似,都是以直述的方式描寫主角。「我」心理上認為自己是強悍的男性,外殼卻是柔弱的女性,形成性別認同障礙。整首詞中亦無提及「我」的任何女性心理特質,「我」內心的男性特質多於女性特質。第五段還提出反問,問自己內心的情緒是否能拘禁於女兒身內:「凡人真的可拘禁?」運用了反問的修辭手法,答案其實早已在她心中,亦在其他的段落可見,下文繼續探討。

 內心情感的壓抑

  對於性別認同,「我」認為自己是男性,是因為有強硬的特質,可選擇壓抑或表現這種性格,而「我」最後還是顯露出來,不再壓制,因為遇到女性愛人。歌曲最後一句「來將本性解禁/基因也解禁」呼應了第五段的問題,最後不能再把自己的本性拘禁。
  第六段提到「我」天生錯配,錯生於女人身,身心不符並非「我」能控制的,「我」堅持愛自己所愛,即使社會反對,「我」仍愛女生。
  第三、七段大致相同,道出了主角的難處。她起初嘗試過「忍」、壓抑內心強悍的性格和愛慕女性的情感,但奈何不成功,她不能忽略或否定情感的存在,而且不斷表現出來,故最後一句說「情感怎可忍」,女性身體並未能成功壓抑拘禁男性的心理特質(如第一段的「強硬性」)。「靈魂無助感」一句亦可見並無人能幫助她,表現出她內心的悲哀。第七段還解釋了為何不能「忍」:「當真我也會被愛解禁」,從此句可見主角的男性性格難以壓抑的原因是因為愛情,她遇到所愛的女人,體內的男性特質就不再被「拘禁」,而是表現出來。
  綜觀全首詞作,雖然每段的內容相近,亦有重覆的句子,但是有詞中亦可見層次,第一至四段情感比較壓抑,第五段開始質問情感是否能「拘禁」,第六段至八段「解禁」內心情感,亦不理會社會的看法。
  網上對〈改造人之戀〉一詞討論不多,大部分人只理解為一首講述同性戀的歌曲,其實此歌以性別認同障礙者的第一身角度細緻描寫身心矛盾。然而,林若寧未有在性別認同的題材上,或表達的形式上有新的突破。前人亦有寫過相近的題材,如黃偉文為何韻詩寫的〈汽水樽裡的咖啡〉,主題與此歌相似,同是探討同性戀與性別認同。


﹝1﹞Google圖書:宋鎮照:《社會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頁344),〈http://books.google.com.hk/books?id=LUlZO969SokC&printsec=frontcover&hl=zh-TW&source=gbs_ge_summary_r&cad=0#v=onepage&q&f=false〉,2014年2月25日瀏覽。
﹝2﹞〈性別身份認同與跨性別〉,《通色‧通性》,〈http://leslovestudy.com/liberal-studies/concept06.shtml〉,2014年2月26日瀏覽。


參考資料:

魔鏡歌詞網:改造人之戀
http://mojim.com/twy107678x1x6.htm

YouTube:改造人之戀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q_0M6K7lug

Uncle Ray's Corner:〈今年樂壇女新人樂瞳--短罪〉
http://uncleray88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046534

Google圖書:宋鎮照:《社會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http://books.google.com.hk/books?id=LUlZO969SokC&printsec=frontcover&hl=zh-TW&source=gbs_ge_summary_r&cad=0#v=onepage&q&f=false

通色‧通性:〈性別身份認同與跨性別〉
http://leslovestudy.com/liberal-studies/concept06.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