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從〈男孩像你〉看同性戀愛情

作詞: 黃偉文

男孩們 來約我 一般送花
而無人 能似你 親手種花
但男孩像你 不要我下嫁

男孩們 能有你般纖細嗎
談情時 明我那種感性嗎
但男孩像你 只愛同類嗎

假使間 這一刻 我與你 憑良心
想一想 揀一揀 實在是 和誰襯
你會說 是命運
你與我 其實熟得很 但他總比較親

好知己 好姊妹 那裡會 談情感
不牽手 不親咀
但是亦 能陪我 下半生

問你 這夜最後 送誰回家
我信那個會是我
但我心裡知道 男孩像你
不想跟妹妹拍拖
共你笑著說著 戲劇時裝
那怕錯過了幸福
彼此磋跎 仍然可以 彼此幫助
沉悶晚上 相約渡過

寒流來 何以你先擁抱他
回頭時 才替我遮擋雪花
是從甜蜜裡 分我甜蜜嗎

如從前 無法碰到這個他
和良朋 能夠變出戀愛嗎
若然蒙著眼 又能投入嗎

像個世上最壞 愛情童話
最襯你那個是我
就算都算相愛 仍然沒法
比兄妹浪漫更多
共我繼續約會 喝茶談天
你說勝過了共他 一起消磨
為何他會 得到寶座
長伴身邊的卻是我

作者:黃珮儀

           〈男孩像你〉由徐繼宗作曲、黃偉文填詞、薛凱琪主唱,收錄於薛凱琪2005年4月的大碟《Funny Girl》中。〈男孩像你〉的歌詞表面上看是講述女主人公喜歡了男主人公,但男主人公拒絕了女主人公的愛意。通過解讀〈男孩像你〉,會發現這並非一首普通情歌,而是一首講述同性戀的情歌,講述女主人公喜歡了一位是同性戀者的男生。


男孩們 來約我 一般送花
而無人 能似你 親手種花
但男孩像你 不要我下嫁

           歌詞首段即通過對比的手法去交代男主人公是同性戀者。通過「一般送花」和「親手種花」的對比,道出男主人公是與眾不同的,是同性戀者,送花給戀人時會「親手種花」。「不要我下嫁」一句具有兩種解讀方法,首先可解讀成男主人公拒絕了女主人公的愛情,全因男主人公是同性戀者,無法接受女生的愛意。另外,可解讀成男主人公不希望女主人公下嫁給他人,希望女主人公能如姊妹般陪伴在自己身邊,一同談天玩樂。

男孩們 能有你般纖細嗎
談情時 明我那種感性嗎
但男孩像你 只愛同類嗎

           第二段同樣通過對比的手法去進一步道出男主人公是同性戀者。男主人公比一般男生纖細,而細膩是一般男同志所具有的特徵。此外,男主人公還比一般男生更明白女生的感性。此段利用了連問的方式,連續詢問男主人公三個問題,—層一層地道出男主人公是同性戀者。「只愛同類嗎」中的「同類」是指與男主人公同類的人,即男同志。詞人以對比和連問等手法,在歌曲的首兩段,已明確交代了男主人公是同性戀者。

假使間 這一刻 我與你 憑良心
想一想 揀一揀 實在是 和誰襯
你會說 是命運
你與我 其實熟得很 但他總比較親
好知己 好姊妹 那裡會 談情感
不牽手 不親咀
但是亦 能陪我 下半生

           這兩段的詞風與首兩段不同,詞人運用很多三字句。女主人公若就這段關係向男主人公質問,但女主人公終究沒有把問題發問,只把問題收在心內,因女主人已心知答案是「你會說 是命運」。女主人公明白是命運促使男主人公是同性戀,同時明白一個人的性向是無法改變的,如命運般無法改變。「但他總比較親」中的「他」是指稱男性第三人之代詞,點明與男主人公最親密的是一位男性,即男主人公的男性戀人。

           當女主人公明白自己不是男主人公最親密的人後,心態轉變,變成自我安慰。女主人公認為自己與男主人公的關係就如好知己、好姊妹般,這些關係都不需要談情感,不需要牽手,也不需要親吻,但這些關係比戀人關係更長久。女主人公覺得與男主人公維持一個「好姊妹」的關係,也是一件不錯的事。

問你 這夜最後 送誰回家
我信那個會是我
但我心裡知道 男孩像你
不想跟妹妹拍拖
共你笑著說著 戲劇時裝
那怕錯過了幸福
彼此磋跎 仍然可以 彼此幫助
沉悶晚上 相約渡過

           此段繼續講述女主人與男主人公維持「好姊妹」關係的美好。兩人即使不是戀人的關係,但男主人公仍會送女主人公回家,仍會與女主人公談天說地,仍會互相幫助,仍會於寂寞時相約渡過。

寒流來 何以你先擁抱他
回頭時 才替我遮擋雪花
是從甜蜜裡 分我甜蜜嗎

           此段回應了男主人公與同性戀人的關係,比與女主人公的關係親密。天氣寒冷時,男主人公會先照顧同性戀人,會擁抱他,帶給他溫暖,然後才會照顧女主人公。此外,男主人公會「擁抱他」,對於女主人公只會「遮擋」,可見男主人公對同性戀人的保護的程度較高,較為全面。以上種種,反映男性戀人在男主人公心中較為重要。

如從前 無法碰到這個他
和良朋 能夠變出戀愛嗎
若然蒙著眼 又能投入嗎

           此段描寫女主人公的自我幻想,女主人公即使深明男主人公是同性戀者,但對他們之間的關係仍存有幻想。女主人公覺得如果男主人公從沒認識他的男性戀人,他會不會就不是同性呢,就能與自己成為戀人。「若然蒙著眼」表現出女主人公無視的態度和逃避的心理,女主人公幻想假若她不知道男主人公是同性戀者,她或許能夠投入就他們的關係中,可能成為戀人。

像個世上最壞 愛情童話
最襯你那個是我
就算都算相愛 仍然沒法
比兄妹浪漫更多
共我繼續約會 喝茶談天
你說勝過了共他 一起消磨
為何他會 得到寶座
長伴身邊的卻是我

           最後一段帶出了女主人公的嘆息,覺得與男主人公的關係是世上最悲慘的愛情童話,即使兩人相愛,永遠也無法超越兄妹的友情,無法達至戀人般的浪漫。男女主人公繼續相約談天玩耍,女主人公永遠以朋友的身份陪伴在男主人公身邊,而男主人公最愛的,是他的同性戀人,同性戀人才能夠得到「寶座」。

           通過解讀〈男孩像你〉,女主人公曾經喜歡男主人公,但後來知道他是同性戀者,他們不可能成為戀人,只能成為如姊妹般的密友,一起談心和玩耍。在講求戀愛自由的環境下,社會上存在著不同戀愛,同性戀也漸漸被社會所接納。同時,男與女的關係變得多樣化,男與女不再局限於戀人的關係。人與人的相遇是一種緣分,無人知道何時是緣盡的一日,更無法得悉愛情是否真的能夠天長地久。假若有一位同性戀者像成為你的姊妹,互相照顧、互相幫助,也是一件不錯的事,這樣也許會比愛情更長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