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由〈自知之明〉之宣言看藍奕邦的樂觀態度


填詞:藍奕邦

沒有可愛面孔 不懂譁眾取寵
未太懂去用言語誇張掩人耳目
一早知道沒那種資格 營造氣氛欺騙觀眾
但那青蛙亦有公主包容

沒有趣致賣相 只得一對手掌 一邊唱一邊彈
平凡變得漂亮 沒有那個大志去當萬人迷 當了還覺得牽強
沒有想怎麼討好所有人 只知道安守我小小本份
不愛用半句埋怨博取一個憐憫 唯有專心做個知足的人
沒有咋舌技倆 都不必太緊張 醜小鴨跟天鵝 同樣發光發亮
沒有興趣為某君裝扮模樣 堆砌盛世來舖張
沒有想怎麼討好所有人 只知道安守我小小本份
不愛用半句埋怨博取一個憐憫 從未厭棄過自己身份

就算我知音只得一個人 給他去欣賞過仍是有幸
自己都知道還有那一些我沒有 唯有專心做個知足的人
我也不稀罕討好世人 之所以不需多修飾缺陷
不要護蔭更何況我不需要憐憫 從未怕看到這麼逼真

就算我知音只得這鋼琴 都不要緊反正我很開心
自己都知道沒有法子可以完美 唯有安心做個簡單的人
沒法逼你欣賞 給我尖叫鼓掌
但至少我就此發表清楚我立場

作者:賴樹良

       〈自知之明〉收錄於藍奕邦2004年首張個人大碟《不要人見人愛》,全礏唱作由藍奕邦一手包辦。不少人認為《不要人見人愛》予人一種很自我的感覺,碟內很多歌都是帶有批判性帶點憤怒,﹝1﹞《自知之明》表明藍奕邦「自己對音樂的執著」。﹝2﹞我大抵同意這主流看法,但更準確的解應為藍奕邦的個人宣言和渴求。


       藍奕邦每一張大碟都記錄了不同階段的他。﹝3﹞《自知之明》配合歌曲平緩的節奏,可說是以唱作人身份出道的宣言和自我介紹。朱耀偉認為這是「有態度」的自白……為自己不隨大流,堅持自我的個性化行事作風留下註腳。﹝4﹞不少人認為這是表現出詞人的叛逆,其實不然。詞人雖說自己没有「可愛面孔、趣致賣相、咋舌技倆」的外在條件,也没有「為某君裝扮模樣、想怎麼討好所有人」的興趣,甚至「不稀罕討好世人」,詞人認為自己不具備種種時人所追求的偶像條件,但他並没有「半句埋怨博取一個憐憫」,也不需要。叛逆的人會作出反抗或破壞性的行為,詞人没有這樣做,没有大力抨擊這種重視外在美的潮流,所以在以唱作人身份出道之前仍盡力為他人填詞作曲。「反正我很開心」、知足。

       回顧藍奕邦以唱作詞人出道的時期,樂壇偶像風氣盛行。以勁歌金曲頒獎禮為例,2002至03年間,新人薦場飆星獎得獎分別為余文樂、Boy'Z、劉浩龍,而最受歡迎新人獎則分別為蕭正楠、Shine、關心妍、鄭希怡、2R、薛凱琪,可知「營造氣氛」「漂亮」「賣相」等的重要,要在樂壇成名,外在美少不免。但詞人有自知之明,「一早知道沒那種資格」、「自己都知道還有那一些我沒有」,即知道自己不是走偶像路線的料子,但他卻很知足。很多時缺失會使人自卑低落,然而,藍奕邦没有半點的自怨自艾,反而用他的「一對手掌一邊唱一邊彈」,堅持自己的音樂路。自比「青蛙」王子,既帶出自己不追求外在美的一面,亦暗示出自己的內涵,因而「有公主包容」,可知其心底仍是樂觀積極,有所寄望。

       詞人運用了「醜小鴨跟天鵝」作一對比。以這美與醜的對比,暗指不耀眼的自己和閃亮的主流歌手或「萬人迷」,儘管自己給人的第一眼印象未必及得上別人,但只要努力做好音樂,不需多修飾「缺陷」,最終仍「同樣發光發亮」,可以在樂壇佔一席位。例如藍奕邦本身被裁,但憑著他的才華和努力,創作的《快樂王子》引起大眾的欣賞,終於正式踏上他唱作人之路,亦即歌詞中「給他去欣賞過仍是有幸」。

       全苜歌詞有三小句重覆出現,分別是「沒有想怎麼討好所有人/只知道安守我小小本份」、「不愛用半句埋怨博取一個憐憫」、「唯有專心做個知足的人」。這三句都直接表明了詞人的積極樂觀、不愛埋怨以及知足的態度,反覆出現,可見詞人想強調的並非「没有」的缺失,而是一顆知足的心,那怕自己不完美,安心簡單做好自己想做的事便好了,安守自己音樂人的本份。

       詞首最後一句「沒法逼你欣賞/給我尖叫鼓掌」,道出詞人的心聲,他深知難以強逼別人接受自己,但「至少我就此發表清楚我立場」,透過這番宣言讓大家明白他對音樂的堅持和樂觀的心態。在歌背後,我看到的是藍奕邦對夢想的執著和堅持﹝5﹞,而非批判和憤怒。


﹝1﹞藍奕<>向前走後,會怎樣?時候尚早:〈http://music.douban.com/review/2754324/2014412日。
﹝2﹞藍奕邦:又燦爛又靡爛之夜:〈http://www.sup.hk/?p=6642014412日。
﹝3﹞藍奕<>向前走後,會怎樣?時候尚早:〈http://music.douban.com/review/2754324/2014412日。
﹝4﹞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香港:亮光文化有限公司,2011
﹝5﹞那些年,叛逆的我和藍奕邦:〈http://www.punchmagazine.hk/?p=1244201441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